比特网专访新闻集团副总裁高群耀

11月3日下午,知名金牌经理人,新闻集团副总裁、星空传媒中国CEO高群耀先生做客比特网,与天极传媒副总裁、比特网总经理王海晶女士,就“聚焦职业经理人价值——跨国企业中国CEO的生存术”这一话题展开了一场颠峰对话,畅谈跨国企业中国CEO的生存之道。



外企高管频繁更换的三个因素
  就众多跨国企业在中国水土不服、中国CEO频繁更换的现象,高群耀先生分析有三个因素。他表示,首先,有些处高速发展中的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企业自身治理结构有待完善,加之不尊重中国国情,提出一些不符合实际的各种目标,导致经理人出现各种各样的障碍。
   其次,在企业发展成熟过程中,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也在成熟的过程中,职业经理人这个阶层的出现,是这个商业社会是否成熟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多伪职业经理人,没有具备这样的能力而做这样的事情。
  再者,尽管是比较成熟的外企,他们进入中国的时候,对中国的了解也有相当一个过程。三个因素导致了这种现象。不过他表示,这中间

跨国企业在中国经营是一门艺术
  向来,跨国企业在中国经营难度很大,频繁的跳槽,给外界的印象是跨国IT巨头中国CEO的位置是一个“火山口”。高群耀先生表示,跨国企业在中国经营,尤其是作为中国业务的管理者,是一门艺术,就像你不能把钢琴与球赛的运动员来比较一样,它是不同的。
  对于跨国企业中国CEO需要具备的要素,高群耀认为,对于一个外企在中国本地的老总来讲,有几个最基本的要素,除了最基本的做人的品质道德之外,首先要有知识,要充分了解国情、自己的公司和做的产业,这是最基本的基础。“我们在中国待得越久,越不敢说了解中国,这是一门非常大的学问,没有这种非常深刻的了解和知识做垫底,你所提出的创新和提出的做事方法不见得是切合实际的。”


另外,智慧和执行力两个要素也很重要
  他表示,管理跨国企业本身还需要智慧,在中国做事本身就需要创新,因为前面没有模式可以复制,所以需要智慧,需要创新,但是这在前面的基础上。你要是有责任去进行创新,本身是在一个非常有深入的研究和背景的基础上才能了解。第三个能力是有百分之百的执行力,能够聚焦,不被别人干扰,能够把一个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单,然后百分之百的执行。比如现在从事的传媒行业,相对比较复杂,监管比较严格,在这个行当,提出来要了解国情、制定战略、寻求共赢的一个方针,在这样的情况下寻求在中国业务的发展。对一个在中国业务有规划的外企公司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四屏颠覆了四个行业
  在谈到三网融合对整个IT行业的影响上,高群耀表示,IT、互联网、电信和传媒行业的融合彻底颠覆了四个行业,手机、电脑、电视,还有所有iPad之类的阅读器,四个荧屏几乎占据了所有的领域,这四个屏的后面就是这四个产业急剧的融合。
  他认为,原来所说的传统IT,今天已经渗透了所有行业,因为IT的改变,今天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像储存、宽带、芯片价格的急剧下降,出现了互联网,这个变化凡是能够被数字化的,原来的无形资产都进入到所谓的比特内容中,内容即传媒,从电影、电视、音乐到报纸等等,另外是软件,原来软件许可证的方式在发生重大的变化,还有各种各样的服务。这些被数字化的过程中,就出现了一种免费的现象,如果有新的商业模式在免费的情况下,对原来做事的方式,对每个人,包括对消费者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同时在整个产业革命的大浪当中,从IBM主机到微软、英特尔、PC机,到互联网,到下一步所谓的云计算,或者社区网,本身这四场革命也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使人们交流的方式、结交的方式、花费的时间、获取时间的方式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本身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生活的很多方式。这种改变就带来了很大的市场。将来会变成什么样的新世界今天还不知道,但是对我们这个行业特别是对IT行业的参与者来说带来了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中国职业经理人正走向成熟
  随后,谈到衡量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成功与失败时,高群耀先生表示,经理人管理企业相当于一台戏,几乎没有一个名角出自一个非常糟糕的戏本。所以企业搭了一个平台,职业经理人在上面唱戏,能够最终使你变成一颗星,或者被观众认可。“如果是一个糟糕的公司或者失败的公司不可能出明星,所以最终衡量的标准还是他所服务的公司或者所服务的业务本身是否达到了企业发展的目标。”
  他还认为,经理人需要认同所服务的公司的价值观和文化,个人价值与企业价值之间的协同、共识就变得非常重要,过分强调企业价值或者个人价值,这台戏是唱不好的。
  对于中国经理人群体的成长,以及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道路,高群耀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中国目前正在开始发展的阶段中,因为我们是发展阶段,还不成熟,这个过程里面,产权改革还没有完成,政企关系并没有完全理顺,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关系还没有到位,经理人的队伍还没有那么成熟。
  这需要一个逐步成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相信责权利会越来越统一,会有契约化的形式出现,给一个比较健康的环境,从而使得投资者给经营者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而经营者又给投资者实现企业发展的目标,逐渐形成了货币资本和人力资本、融资和融智某种程度的结合。
高群耀表示,中国公司国际化后,总部将在中国,这是一个颠倒过来的情况。如果中国经济这样发展,将来还要有更多像华为这样的公司出现。而且中国公司逐渐开始走出去,当总部在中国,中国公司走向全球的时候,当时所谓跨国公司的现象对中国公司就出现了,总部在这儿,该你到外国去,跟今天在中国的外企正好是同样的现在倒过来看。

访谈实录专题页面:http://news.chinabyte.com/zt/lxdhgqy/



 

重庆天极网络有限公司

Copyright(c)1999-2021 Tianji Media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公司:重庆市渝北区财富大道15号财富园财富2号A栋6楼

渝B2-20030003-4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336号

商务合作电邮:qiumeng@yesk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