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传媒 > 天极2021

收购三星苏州工厂 TCL能否开启国产面板新时代?

2021-03-19 10:36:31     出处:天极网     作者:苗苗

  显示面板产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已发展成为即石油、钢铁、化工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制造业,具有投资大、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处于整个产业链中游的位置,在产业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关于显示面板产业的消息也备受业内人士关注。

  近日,据天眼查显示,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华星)新增股东三星显示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三星显示),公司类型也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非独资)。增资交易完成后,TCL华星新增注册资本33.6亿元,三星显示持有TCL华星12.33%的股权比例,TCL科技则持有TCL华星80.28%的股权比例。

收购三星苏州工厂 TCL能否开启国产面板新时代?

  据了解,原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简称“SSM”)和原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SSL”)发生多次变更。公司名称变更后分别为苏州华星光电显示有限公司和苏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大股东也均从三星显示变更为TCL华星,金松担任法定代表人。

  TCL科技集团公共传播部总经理胡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完成收购可以实现TCL在LCD领域的超越。之后,TCL将积极进行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布局和研发,建立基于完整生态布局的全球领先优势。

收购三星苏州工厂 TCL能否开启国产面板新时代?

  在液晶产业,曾经我国相关企业在此领域的话语权很小,全球液晶产业曾一度由三星、LGD、夏普、友达、奇美等巨头控制,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过去对中国大陆一直采取产业限制的政策,不允许当地企业来中国大陆投资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当时,中国液晶面板产业面临技术上的封锁,没有自己的高世代生产线,大尺寸液晶面板只能依赖进口。

  直到2014年才得到了扭转,韩系、日系以及台湾厂商纷纷到内地投资建厂。我国政府对液晶面板行业的发展也十分重视,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扶持,并出台了新型显示产业规划等一系列行业发展指导方案,吸引了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投资,建立高世代生产线。笔者觉得,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主要可以分为液晶、OLED等。虽然OLED是行业发展趋势,但液晶面板仍是行业主流,在各个尺寸的面板中仍然都是最主要的屏幕类型。液晶面板的产业链分为上游材料,如玻璃基板、彩色滤光、驱动IC、偏光片、液晶等;中游组装则是电源管理、控制集成电路、液晶面板(阵列、成盒、模组);下游则是电视、智能手机、笔记本等面向用户的终端产品。TCL收购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步险棋,毕竟液晶面板在OLED面板技术成熟后可能会被淘汰;但,由于液晶面板技术非常成熟,OLED想要从方方面面取缔液晶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TCL可以在段时间内生产和研发液晶面板技术,从中获益。当然,TCL也不要落下OLED技术研发,以防液晶被取OLED取缔后出现“看别人吃肉,自己连汤都喝不上”等问题。

重庆天极网络有限公司

Copyright(c)1999-2021 Tianji Media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公司:重庆市渝北区财富大道15号财富园财富2号A栋6楼

渝B2-20030003-44

渝公网安备 50019002500336号

商务合作电邮:qiumeng@yesky.com